满俗研究
  • 您现在坐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满俗研究 >>
  • 满韵遗风——吉林满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八)

    作者: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浏览次数:4938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传统技艺——长白山满族风情剪纸(通化·市级)

    长白山满族风情剪纸是白山市长白山区满族民间美术,发现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分布于白山市的靖宇县、抚松、长白县等地域,它是满族剪纸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内容为满族生活习俗。经考证,满族剪纸出现在明末建州女真时代,服务于萨满祭祀活动。

    其特点内容丰富,剪技独特,具有民族性和地域性,是长白山文化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剪纸艺术的奇葩。

    传统美术——满文书法(通化·市级)

    满文书法是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模仿汉文篆字创制的一种书法,共计32体,并确定了各体篆字的满汉合璧名称,有楷书、行书、草书和篆书四种字体。

    其特点刚劲挺拔,柔润清秀,尤以毛笔书写的满文行书为最,收放自如而舒展从容;圈点的跳跃和笔势的连贯,更是气贯长虹,是中华民族宝贵的非物质文化财富。

    传统技艺——松花砚雕刻技艺(通化·市级)

    松花砚始于明末,盛于清康熙、雍正、乾隆等朝代,是中国历史上名贵石砚,尤为清代皇族所青睐。康熙帝亲封松花砚为御用砚,其原料主要产于通化县大安乡松花石老坑,经考证,此松花石与北京故宫松花砚石吻合。

    其传统雕刻技艺分选料、设计、雕琢、磨光四个步骤。它承载和鉴证了关东历史和砚文化的发展历程以及人文习俗的实际例证,具有历史、文化、经济价值。

    传统技艺——长白山满族编筐技艺(通化·市级)

    《满洲源流考》中记有满族住房烟囱“上覆荆筐”字句。长白山满族筐编技艺已有120余年历史,是长白山满族先民在生产生活中形成的独特的满族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与满族的生产生活习俗密不可分,有较强的实用价值。

    其特点尊崇“本皮本色”,传承祖先留下的宝贵技艺,产品采用天然生长荆条手工编织而成,手法多样,产品种类齐全,用途广泛,如今已形成长白山筐文化。

    传统美术——长白山满族服饰刺绣(通化·市级)

    长白山满族服饰刺绣是满族刺绣的一部分,是祖上传流下来的传统刺绣。其始于明末,受汉文化影响,绣法有缎绣、网绣、纳绣等。清代尤为重视,设有“江南织造衙门”专门为清廷刺绣龙袍和官服的机构。

    刺绣针法多样,用料讲究,题材丰富,色彩明朗,搭配巧妙,过渡平缓,造型夸张,所绣服饰是一件内涵丰富的工艺美术品,具有浓郁的地域性和民族性。

    传统美术——长白山满族补绣(通化·市级)

    补绣也叫钉线,是清代产生于民间的一种刺绣艺术,是以家织布做材料,以黑白为色彩而构成的。

    采用民间剪纸阴阳刻手法,剪制出寓意生命与生殖崇拜文化多样“生命树”图及符号,如葫芦、石榴花、树纹等,四边与边框相连,纹样边用针线缝补在白色或浅蓝色的衬布上。

    满族补绣具有装饰性、艺术性、美化生活的特点,其功能多为满族妇女祈求生活幸福美好。

    传统美术——长白山萨满神图(通化·市级)

    长白山萨满神图,是关东民间艺术的独特画种,距今已有二百年历史,是由岩画及剪纸演变而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早期萨满神图在桦树皮、动物皮、窗户纸以传承特殊配色。其内容为长白山满族崇拜自然、崇拜祖先,有着白山黑水民间艺术的粗犷和神秘色彩,要求形象变异,神氏狂野,神乎其神,质朴,不能重复,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具有历史学、考古学、原生艺术、美学的价值。体现了长白山地域文化,是长白山文化源魂,再现了满族风俗传统。保护长白山区特有的萨满神图,不仅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而且对宣传长白山文化,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都具有积极意义。

    传统技艺——长白山满族酸菜腌制技艺(通化·市级)

    满族酸菜腌制技艺是由东北的生态环境和饮食习惯而形成的独特技艺。通常为民族传承和家族传承两种方式。传统腌制的酸菜,味正、不烂、色鲜、口感好。

    腌制酸菜原料有:大白菜、盐。工具有大缸(用泥土烧制的缸)、压缸石(花岗岩或青石)。

    如今,酸菜再配上血肠已是东北人饮食习俗中不可缺少的一到菜肴。

    民俗——长白山野菜采收习俗(通化·市级)

    长白山人采山菜、吃山菜有悠久的历史与传统。《柳边纪略》云:“虽山蔬野蔌,无不佳者”。长白山林里的山菜种类繁多,不下百余种,如刺五加、山木耳、大腿蘑等,每年6月至10月有四个月的采山野菜时间。

    现在更注重山野菜的采集和加工,形成了浓郁的地方饮食文化,如今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统技艺——长白山靰鞡草编结技艺(通化·市级)

    靰鞡草是关东“三宝”之一,是长白山区生长的纯天然野生草本植物,具有保暖作用,史料记载,公元1616年,努尔哈赤于赫图阿拉城称汗时,他和众首领足纳鹿皮靰鞡靴里垫的就是靰鞡草。由于靰鞡草有韧性和拉力,它又是编结的好材料,山民们创造了靰鞡草编制艺术,在早期还编制蓑衣。

    随着社会文化的发展和进步,对靰鞡草编结技艺进行了挖掘保护,并进一步开发,其制品有靰鞡草拖鞋、药枕、鞋垫等生活用品,以及儿童玩具工艺品,深受到人们的欢迎。

     

    地址:吉林市船营区德胜路47号(王百川居宅旧址)

    网址:www.jlsmzbwg.org.cn

    公众号:jlsmzbwg


    上一篇   满韵遗风——吉林非物质文化遗产(七)  下一篇   满族说部 山歌  

    Copyright © 2015 www.jlsmzbwg.org.cn All Rights Reseverd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版权所有

    吉ICP备15002934号  地址:吉林市北山公园人民广场  电话:0432—62279123 技术支持:领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