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单鼓舞

    吉林乌拉陈汉军单鼓舞蹈,是乌拉陈汉军常氏、张氏家族在以祭祖为大宗的家族祭祀活动中的舞蹈。常氏家族又称为“花鼓”,张氏又称为“太平鼓”。汉军旗香祭礼的历史渊源较为复杂。总体上说,是源于汉族。从形式上看,汉军旗烧香与满族祭祀习俗多有相近之处,当是受满族祭祖习俗影响而形成,又称为旗香。因此,汉军旗香祭祖习俗的历史渊源是满汉文化的融合。单鼓舞表演技巧丰富,有独特的风韵,引人入胜。腰铃舞是以脚步的舞动带动腰部,按节奏摆动32个腰铃子,发出节奏鲜明、清脆悦耳的“哗哗”撞击声。同时再配合明快的鼓点,节奏鲜明、舞步飒爽。

  乌拉陈汉军单鼓舞蹈属于原生态舞蹈,与家族祭祀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舞蹈及其技法是为家族祭祀内容服务的,具有表演艺术特有的观赏价值、娱乐价值、审美价值。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利用本馆的传承基地功能,努力开发利用吉林乌拉陈汉军单鼓舞艺术,挖掘整理东北传统民间舞蹈的宝贵遗产,对研究东北满汉民族交流融合的文化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 2015 www.jlsmzbwg.org.cn All Rights Reseverd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版权所有

吉ICP备15002934号  地址:吉林市北山公园人民广场  电话:0432—62279123 技术支持:领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