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珍珠球

  珍珠球,原名采珍珠,满语“尼楚赫”,是满族人三百多年来传承下来的竞技活动之一。 流经乌拉地区的松花江中盛产极品珍珠,被称为“东珠”。是清代重要贡品。从事采珠的打牲丁采珠期间,为打发寂寞难熬的日子,创造一种游戏项目——采珍珠,后来由满族人传承下来,作为一种体育竞技项目,称为“珍珠球”。现为中国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比赛项目。

  珍珠球作为乌拉地区的一种特有的满族传统体育项目,一直流传至今,成为一种地方特色体育项目,是当时满族渔猎生活的活化石。是满族渔猎生活的写照,是一项锻炼全身心的体育运动项目,对于增强体质,提高体能,增强团队精神具有重要作用。该项目已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几年来,吉林市满族博物馆充分发挥本馆非遗保护传承基地的作用,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建立了三个满族珍珠球非遗活态保护传承基地,即珍珠球原生地乌拉街镇小学、珍珠球传承基地吉林市满族博物馆、珍珠球保护基地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珍珠球展演基地东北电力大学取得了较好效果。

Copyright © 2015 www.jlsmzbwg.org.cn All Rights Reseverd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版权所有

吉ICP备15002934号  地址:吉林市北山公园人民广场  电话:0432—62279123 技术支持:领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