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说部

  满族说部,是满族及其先民传袭古老的一种民间长篇说唱艺术。满语称“乌勒本”(ulabun),汉译为传或传 记之意。多由族中长者嗽口焚香讲述,常配以铃鼓扎板,夹叙夹唱,听者谦躬有序,倍加肃穆。      

  满族说部早期多用满语说唱,清中叶后,遂改用汉语讲唱, 其中夹杂一些满语。其风格凝重,气势恢弘,内容丰富,被称为北方民族的百科全书。是民族史、疆域史、民族关系史以及人类学、社会学和民俗学研究的珍贵资料。如今,满族说部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满族说部主要有窝车库乌勒本,俗称“神龛上的故事”。包衣乌勒本,家传家史。巴图鲁乌勒本,英雄传。给孙乌春乌勒本,说故事四种形式。        

  满族说部充分展示出吉林及东北文化的原生态性和非物质性的与众不同。但讲说与传承者多系特殊群体,现已人数不多,开展抢救性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怀着历史责任感,依托展馆为载体,收集、整理、编辑了《雪妃娘娘和包鲁嘎汗》《萨达人传》《皇权之争》等满族说部段子,进行活态保护传承。   



Copyright © 2015 www.jlsmzbwg.org.cn All Rights Reseverd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版权所有

吉ICP备15002934号  地址:吉林市北山公园人民广场  电话:0432—62279123 技术支持:领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