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民俗

作者:吉林市满族文化馆     发布日期:2015-06-01 浏览次数:9

  天然的自然生态环境决定着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吉林满族及其先民,世居白山松水,广袤的山林为他们狩猎、采集提供了无穷的资源,松花江是他们渔猎生产的无尽宝库。吉林冬季气候严寒,其服饰多长袍紧裤,喜尚毛皮。饮食风俗简单而古朴,多食猪肉,喜粘食,饮米儿酒。交通工具独特,以马、爬犁、车为主。民间居住建筑的历史发展样式由地窨子到马架子、泥草房、口袋房、四合院。

  走进满族人家您会看到满族三大怪——“大姑娘叼着大烟袋”“窗户纸糊在外”“养活孩子吊起来”。再现了满族过大年的情景,了解到满族八大碗的特色菜肴!

  吉林乌拉满族生活习俗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和民族性。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在,其日常的衣、食、住、行以及礼俗、婚俗中仍可看见与其狩猎民族相关的古老遗风,生动反映了吉林满族的民俗风情特征。



Copyright © 2015 www.jlsmzbwg.org.cn All Rights Reseverd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版权所有

吉ICP备15002934号  地址:吉林市北山公园人民广场  电话:0432—62279123 技术支持:领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