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乌拉萨满文化

作者:吉林市满族文化馆     发布日期:2015-06-01 浏览次数:12

  萨满教文化是一种世界性的原始祭礼文化,包含了先民们创造并传承下来的诸多文化成就。它有着广泛的群众性、包融性、综合性、广博性等特质。曾为东北亚、北美、北欧等地区多民族世代信仰,全民信奉。吉林乌拉满族及其先民自古崇信传承萨满祭礼文化,保留着自然崇拜、图腾崇拜和祖先英雄崇拜的祭祀礼仪活动。这些是满族文化和民族形态的母源,是残留于现代文明世界少有的原始文化遗存,堪称人类文化的“活化石”。

  吉林乌拉地区保留多个家族的萨满祭祀礼仪文化。主要有罗关家族 蒙关家族,杨氏家族和陈汉军张氏和常氏家族。比较而言,乌拉陈汉军保留的相对完整,主要已张氏家族和常氏家族为主体。其中,张氏家族的大萨满张玉海享誉国内外。陈汉军祭祀所表演的放太尉更是让人触目惊心,回味无穷,把吉林乌拉萨满文化这幅历史长卷点缀得更加的丰富多彩和扣人心弦。

  萨满祭祀虽然是家族传承,但每家所穿的神服不尽相同。我馆展出的这件神服,历史久远,保存完好。从神服的材质和所绘的图案来看,他贯穿了萨满文化的信仰的主线。上面的图腾种类繁多,包罗万象,及世间万物于一身,是萨满文化宝贵遗存和萨满文化多神论的集中体现。现已评为国家一级文物,我馆的镇馆之宝。


Copyright © 2015 www.jlsmzbwg.org.cn All Rights Reseverd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版权所有

吉ICP备15002934号  地址:吉林市北山公园人民广场  电话:0432—62279123 技术支持:领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