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快讯
  • 您现在坐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文博快讯 >>
  • 博物馆展览说明牌展现新意义

    作者:吉林市满族文化馆     浏览次数:2922

     

      参观博物馆时,许多观众都曾经遇到过展品说明牌不给力的情况:或寥寥数语、信息不明,或文字艰深、专业难懂,这直接影响了观赏体验。美国博物馆界将此类观众看不懂或觉得没有用的说明牌称为“墓碑”,他们为如何写出吸引人的说明牌所进行的实践和研究也应该能给我们带来启示。

      作为西雅图的一名博物馆顾问,她非常擅长撰写展览说明牌,偶尔看到观众大声朗读她的作品,这令她非常自豪。兰德认为,当观众分享说明牌上的信息时,“我们就在影响新的读者,那些匆匆而过的读者们,随后他们就有机会谈论相关的话题,而最后他们会记住一些知识。”

      格拉斯哥的一名博物馆顾问,她鼓励客户密切注意在博物馆里小声嘀咕的观众。她认为,“当你看见人们小声嘀咕,这时你就会明白你的说明牌失败了。”

      博物馆越来越重视说明牌。他还攻击那些杂乱无章的说明牌“设计的目的是为了吓走所有人,除了最坚持的博物馆参观者”。显然,有些研究人员利用说明牌来炫耀他们的渊博学识陈说道:“人们往往会觉得博物馆的说明牌是为同行而写的,而不是给公众看的。

      在一次主题为“说明牌的冒险”的讲座中,兰德女士拿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的一块陨石的旧说明牌举例:“镍含量为14%左右,合纹石含量占多数,铁纹石只剩些许残留,整个陨石的结构为镍含量丰富的镍铁陨石。这样的说明牌看起来更像是为矿物学家而不是为家庭观众而设计的,家庭观众需要属于他们的说明牌。”

      史蒂芬·彼特古德(Stephen Bitgood)是阿拉巴马州杰克逊维尔州立大学的心理学教授,他的研究发现,简洁的说明牌会带来很多好处。彼特古德把一段150字的说明分成以50字为一段的三段文本,然后计算阅读两种说明牌的观众人数。结果显示,阅读分段后的短说明文字的人数是前者的两倍还要多。

      芝加哥历史博物馆策展部主任,也是美国博物馆联盟展览说明牌书写年度竞赛(获奖者会获得线上嘉奖,而非奖章)的协调人约翰·罗斯克(John Russick),他发现如今出现了越来越多实验性的参赛作品,包括谐趣诗和诗歌形式的说明牌。为了阐释画家瓦尔多·皮尔士(Waldo Peirce)的一幅肖像画,旧金山的迪洋博物馆配上了班·艾瑞克森(Ben Erickson)的一首诗,赢得了第四名。

    来自密歇根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标签作者和编辑约瑟夫·德莱施(Joseph Dresch)和编辑尤金·迪伦堡(Eugene Dillenburg)是去年的获胜者,他们为展览“鸟类的秘密生活”撰写了一组说明牌。这些说明牌展示了绿头鸭、翠鸟和其他鸟类的知识。鹌鹑的标题为“这种鸟知道女人的需求”——展示了雄鸟通过迅速提供服务吸引它们的伴侣。这种仪式被称为逗引行为,也是一种竞赛,往往动作最快的雄性能够成功获得异性的芳心。

      陈曾在澳大利亚悉尼的动力博物馆就职,该博物馆是首批在说明牌上设置二维码的博物馆,观众可以通过智能手机阅读丰富的信息。 “我们当时是把这当做一个试验,当然最后失败了。”陈坦诚地说道。这些二维码的读取需要一个阅读应用软件,而许多观众拒绝下载。“并且这个门槛对随意来参观的观众来说有点高。”陈和他的团队从失败中汲取经验,设计了“说明牌密语”的软件。该软件可以让观众为说明牌拍照,然后把照片发送至一个地址,随后用户就会收到藏品的信息。

      一些博物馆馆长将传统的说明牌视为展厅的入侵者,并不会反对终结这些所谓的“墓碑”。2013年, 美国马萨诸塞州的伍斯特艺术博物馆举办了一场无说明牌的大师作品展。博物馆设立了iPad站点,重点关注了一些个人作品和相关的导览资料,提供了包括标题、艺术家姓名和收藏的日期等信息。训练有素的导览员和博物馆向导则在展厅来回走动,化身真正的互动说明牌与观众一起探讨艺术。


    上一篇   考古中发现极大丰富音乐史  下一篇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文化惠民,展览下乡”活动拉开了帷幕  

    Copyright © 2015 www.jlsmzbwg.org.cn All Rights Reseverd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版权所有

    吉ICP备15002934号  地址:吉林市北山公园人民广场  电话:0432—62279123 技术支持:领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