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俗研究
  • 您现在坐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满俗研究 >>
  • “三仙女吞朱果”的传说

    作者: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浏览次数:3529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在长白山天池东面布库里山,有湖称之布尔瑚里。“池深而圆,形如荷盖”,山里人叫它圆池。满族族源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相传,在中古时代某年暮春的一天,布尔瑚里上空飘来了三朵彩云。云头降落湖边,原来是三位仙女翩翩下凡。三位仙女是亲姐妹,大姐恩古伦,二姐正古伦,小妹佛古伦。她们听说早先有一个善良的小仙女为了给黑暗的人间带来光明,用明亮的双眼变成太阳和月亮,而宁愿自己化作日月峰的动人故事之后,便寻个黄道吉日降临长白山来膜拜日月峰。不料来到布尔瑚里湖,就被清澈碧蓝的湖水迷住了,争先脱去衫裙,跳入湖中,与鱼儿伴游,和水花同笑,尽情地戏水玩耍。

    玩得尽兴,不觉时辰已到。三仙女急忙出水穿衣,这时,忽然飞来了几只神鹊,在三仙女头上盘绕,不肯离去。只见一只神鹊将衔在口中的一颗朱果吐在三妹佛古伦的衣裙上,便扶摇飞去佛古伦拣起那颗溜圆通红的朱果,喜煞爱煞,便轻轻地将朱果含在口中,又连忙穿衣系裙。

    两位姐姐见三妹惊喜万分的样子,便问其根由。三姐又要穿衣,又要答话,急一张嘴,那颗朱果竟被咽下肚中。待佛古伦整好衣裙欲返天庭之时,方觉腹内鼓胀,行动不便了。佛古伦后着仍在隆起的肚腹,声泪俱下地向姐姐呼唤:“哎呀,姐姐!定是朱果作怪,让我成了这般模样。哎呀!我驾不得云了!”二位姐姐急欲相救,又无奈时辰已到,只得洒泪而别。

    佛古伦经过镇痛之后,竟生下一男婴。这男婴虽刚呱呱落地,就会叫额娘,就会走路。不几日,便能骑马射箭,舞枪使棒了。在额娘佛古伦的教诲下认诵诗文,过目不忘;读兵法,排兵布阵,是个聪明绝顶的神童!寒来暑往,冬去春来。小神童虽然未满十岁,却俨然像一位血气方刚的英俊少年,俨然如一员能征贯战的将军。

    一日,神童向额娘佛古伦问及家世。额娘轻抚着孩儿的额发,娓娓说道:“孩儿,你是我在布库里山下吞朱果而生,所以,你的名字叫布库里雍顺,你的姓是爱新觉罗氏。你是奉天旨来到人世的。降临到人间,是让你去平定战乱,抚育百姓的。”爱新觉罗·布库里雍顺听懂了额娘的嘱托,牢记下自己的使命,带上了弓箭和刀枪,撑起自己用柳条编制的柳筏,顺流直下,到山外闯天下去了。

    跨过九十九道湾,闯过九十九道滩,布库里雍顺来到了三姓聚居的地方——河步。正在河边汲水的姑娘百里一见布库里雍顺体貌英俊,气度不凡,便急忙跑回村里,对正在为争夺三姓酋长而刀兵相见的乡民们喊道:“你们先别打了。我看见了一个能给咱当酋长的人。”说毕,便领众人到河边观看。众人一见,果然非常人也,便问其来历。布库里雍顺答道:“我乃天女所生!姓爱新觉罗,名布库里雍顺。是来平定你们的争战的!”众人听罢,齐声呼唤:“天生圣人啊!”

    随后便停止争斗,争请布库里雍顺到自家居住。布库里雍顺见众人争请不休,便说:“不要争了,我最先见到的是汲水的百里姑娘,就先到她家吧,然后再分别到各家拜访。”众人一听,觉得有理,便先后散去。

    百里姑娘家第一个接来了“天生圣人”,自然要摆设酒宴款待布库里雍顺。布库里雍顺在穆昆达等几位酋长的陪同下赴宴饮酒。席间,大家对以前的仇杀深感悔悟,便祭整猪以明誓,愿三姓人家永世修好。

    正在众人重归于好,酒兴正浓之际,又有人提议将百里姑娘许配布库里雍顺为妻。众人异口同声,拍额赞许。这里,布库里雍顺见百里姑娘头梳两把头,身穿左开襟旗袍,脚穿独跟木板鞋,水汪汪的眼睛,红扑扑的脸蛋,实在招人喜爱,便勇敢地走到百里姑娘面前,解下自己的香荷包,作为订婚的表记。百里姑娘接过香荷包,羞得满脸通红,连忙转身跑了出去。众人又是一阵欢腾。

    在与众人相处的日子里,布库里雍顺得到了三姓人的信任和依赖。不久便被推举为三姓之地的部长,呼为贝勒。布库里雍顺贝勒带领众人建堡筑寨,创建了鄂多哩城(今吉林敦化市),立国号满洲,形成了爱新觉罗部。从此,布库里雍顺成了满族人的始祖。


    地址:吉林市船营区德胜路47号(王百川居宅旧址)

    网址:www.jlsmzbwg.org.cn

    公众号:jlsmzbwg


     


     

    上一篇   满族说部 山歌  下一篇   敖都玛法与佛朵玛玛新说  

    Copyright © 2015 www.jlsmzbwg.org.cn All Rights Reseverd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版权所有

    吉ICP备15002934号  地址:吉林市北山公园人民广场  电话:0432—62279123 技术支持:领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