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现在坐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 2020年吉林市满族博物馆“行走的博物馆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船营二十五小学

    作者: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浏览次数:1103

    2020年10月29日,吉林市满族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来到船营二十五小学,与小朋友一同分享满族传统音乐的文化背景和历史故事。

    音乐是一种艺术形式和文化活动,其媒介是按时组织的声音:它的基本要素包括音的高低,音的长短,音的强弱和音色;音乐的创作,表现,意义甚至定义都根据文化和社会背景而有所不同。因而,不同历史背景下的必将早就独具文化特色的音乐艺术。2020年10月29日,吉林市满族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来到船营二十五小学,与小朋友一同分享满族传统音乐的文化背景和历史故事。

    满族分布在中国各地,其中以辽宁省为数最多,其次是吉林、黑龙江、河北、北京等地。满族人民原以狩猎为生,善于骑射,信奉萨满教。满族音乐可分为民间歌曲、歌舞音乐、说唱音乐3类。民间歌曲有山歌、劳动号子、小唱 3种。内容有情歌、劳动歌、婚礼歌、祝寿歌、摇篮歌等。演唱语言上有用满语、汉语和满汉语兼用的 3种。大都为独唱、齐 唱或一领众和的形式。

    满族音乐是起源于中国东北地区的少数民族音乐。从史料记载中观之,满族的先世——靺鞨女真所创作的“渤海乐”、“女真乐”和清皇太极改称“满洲”后的满族音乐,已成为满族古代音乐的主体,在历史上曾对日本音乐和我国中原音乐有过较大影响。然而,由于社会发展、民族融合等文化背景的改变,使满族音乐的面貌发生了不同程度变化。

        综观满族音乐发展的全历程可以看到,从社会、生产、经济、语言、习俗等文化氛围对音乐生成发展的影响,它与其他少数民族音乐有着共性。然而满族音乐在特定历史文化氛围中却有着明显的特殊性。满族音乐虽然源远流长,但是为了生存,在世代不断与汉文化融合迈入文明社会的同时,形成民族内部发展的极端不平衡。但这并不阻碍满族音乐保留着可观的艺术价值,它曾影响过中原北方和东北地区的音乐发展,其萨满祭祀音乐更是被誉为满族古代音乐文化的活化石,至今仍为世界艺术家研究萨满文化提供了宝贵资料。


    上一篇   有爱无碍——吉林市满族博物馆关爱特殊天使活动  下一篇   【10.13 国际减灾日】  

    Copyright © 2015 www.jlsmzbwg.org.cn All Rights Reseverd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版权所有

    吉ICP备15002934号  地址:吉林市北山公园人民广场  电话:0432—62279123 技术支持:领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