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现在坐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 “行走的博物馆”进校园系列活动(7)

    作者: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浏览次数:1380

    博物馆作为人类历史记忆的传承者,弘扬优秀的民族历史文化,是博物馆不容置疑的职责。522,吉林市满族博物馆“行走的博物馆”进校园系列活动来到吉林市船营区松江实验小学,我们为广大师生们带来了《普天同庆颁金节》课程,在互动体验过程中让同学们对家乡满族传统民俗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亲身体验了这些正在走出人们视线的传统文化。

        “颁金节”是满族全民性的节日,1635年10月13日皇太极颁布谕旨,正式改族名“女真”为“满洲”,这标志着一个新的民族共同体的形成, 从此这一天被定为满族人的诞生日——“颁金节”,“颁金节”即满族“诞生日”、“生气勃勃的节日”。

        每年颁金节,全国各地的满族同胞纷纷聚集在一起,穿起旗袍等民族服装载歌载舞庆祝自己的节日,共同纪念民族诞生的重要时刻。1989年10月,在丹东"首届满族文化学术研讨会"上正式把每年的农历十月十三日定为“颁金节”。通过庆祝联结了民族情感,传播了满族传统文化,是自我提升和自我展示的重要窗口。

    学生们在吉林市满族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讲解中,全面地了解了满族传统颁金节的各项活动内容,并以此进一步学习了满族传统文化。每年农历十月十三,吉林市满族博物馆都会举行大型的节庆活动,届时各种歌舞展演、吃喝玩乐各种活动,每年都会吸引江城市民前来参观、参与,各大媒体的争相报道,已经成为展现吉林满族风情的重要平台。

     

     

    通过边玩边学、富有文化韵味的活动形式,让孩子们耳濡目染、亲身体验,拉近了同学们与博物馆之间的距离,加深了他们对家乡文化的理解与热爱。

     

     

    上一篇   扫黑除恶十种黑恶势力必除  下一篇   扫黑除恶 应知应会  

    Copyright © 2015 www.jlsmzbwg.org.cn All Rights Reseverd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版权所有

    吉ICP备15002934号  地址:吉林市北山公园人民广场  电话:0432—62279123 技术支持:领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