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溯源

作者:吉林市满族文化馆     发布日期:2015-05-22 浏览次数:12

      吉林,满语;汉意“边”“沿”。乌拉,满语;汉意“江、河”。吉林乌拉是满族的发祥地和集居地之一。从南北朝时的勿吉,到靺鞨、女真,满族先民都曾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奔涌不息的松花江,诉说着东珠讨封的动人故事;雄伟神奇的长白山,孕育着满族先祖布库里雍顺诞生的美妙传说。

    “海东盛国”之称的渤海国与中原王朝交往的同时,创造了灿烂的渤海文化,在吉林市留下了诸多渤海遗珍。五代时,靺鞨改称女真,12世纪初,女真完颜部首领阿骨打灭辽建立金政权,今吉林地区仍分布着数十座金代城廓和驿站遗址。明朝时期,女真逐渐形成建州、海西、野人(也叫东海)三部。其中,海西女真扈伦四部中乌拉部,幅员辽阔,称雄一时,为女真的统一、清王朝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清代在吉林建厂造船,修吉林城,置将军,设省会,敕建小白山望祭殿,这里成为清王朝东北边疆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之一。这些文化遗存见证了吉林历史的丰厚底蕴。


 


Copyright © 2015 www.jlsmzbwg.org.cn All Rights Reseverd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版权所有

吉ICP备15002934号  地址:吉林市北山公园人民广场  电话:0432—62279123 技术支持:领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