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现在坐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 2020年吉林市满族博物馆“行走的博物馆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船营区教育第二幼儿园

    作者: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浏览次数:817

    新学期伊始,2020年度“行走的博物馆进校园”系列活动于近日继续启程!

    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是中国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许多优秀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不仅具有很强的健身价值,而且还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丰富的娱乐、教育功能。新中国成立后,政府特别重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开展,已挖掘整理出了1000多个体育项目。今天就让我们跟随吉林市满族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脚步,一同来到船营区教育第二幼儿园,共同了解满族传统体育。

    满族传统体育是伴随着满族民众生产与生活实践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民族体育文化形态。它的延续与发展,与满族的语言习俗、岁时节日、生活习惯、伦理道德、宗教信仰、行为准则、价值观念、思维方式、思想意识、心态感情等联系在一起,既是满族民众表达信任、交情、和谐、互惠等人际交谊的一种平台,更是中华传统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流行于满族民间较具特色的传统统体育活动主要有射箭、布库、“桦皮篓”、拉地弓、采“珍珠”、“狩猎”、歘嘎啦哈、绳飞(跳百索)、放风筝、荡秋千、冰嬉、溜冰车等。

    古代满族人以渔猎为生,因此他们自古就有重视体育的传统。满族传统体育集竞技比赛、游戏娱乐、民俗活动于一体,保留着该民族传统生产生活的历史痕迹,具有丰富的文化价值。如采“珍珠”是源自过去采东珠的生产活动;击太平鼓由跳神击打太平鼓演变而来;冰嬉是由冬季女真在寒冷天气出行方式的延伸。

    体育,引申义为“对身体的教育”,在体力劳动为主的过去人们每天进行、创造着各种体育活动,至今仍是人类非物质遗产的重要一部分。而今天,在人们崇尚脑力劳动和精神追求的同时,更应该重视体育锻炼,为未来蓄能。

    上一篇   2020年吉林市满族博物馆“行走的博物馆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船营区第二幼儿园  下一篇   2020年吉林市满族博物馆“行走的博物馆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船营二十五小学  

    Copyright © 2015 www.jlsmzbwg.org.cn All Rights Reseverd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版权所有

    吉ICP备15002934号  地址:吉林市北山公园人民广场  电话:0432—62279123 技术支持:领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