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现在坐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新闻中心 >>
  • 2020年吉林市满族博物馆“行走的博物馆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船营区第二幼儿园

    作者: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浏览次数:638

    柳条柔软易弯、粗细匀称、色泽高雅,通过新颖的设计,可以编织成各种朴实自然、造型美观、轻便耐用的实用工艺品,这种技艺被称为柳编。

    柳条柔软易弯、粗细匀称、色泽高雅,通过新颖的设计,可以编织成各种朴实自然、造型美观、轻便耐用的实用工艺品,这种技艺被称为柳编。今天吉林市满族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将柳编带到船营区第二幼儿园,点亮传统技艺之光。

    柳编的起源可追溯到旧石器时代早期,原始人在从事采集作物的过程中制作各种容器和包装物,采用有韧性的植物,借助初步掌握的编制方法,制作出不同类型的柳编产品。从奴隶社会到战国时期,柳编就已经在人们生活中普遍使用,历经各个朝代都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生活器具之一。

    柳编技艺作为一种有目的的实用和审美创造活动,其特点是以熟练的、专门化的技巧,对柳条等原材料和编制工具的掌握和运用,是认识和利用自然规律的重要手段。

    “编筐、编篓,家家都有”,简洁而又朴素的柳编制品蕴含着深刻的中华古典哲学与价值观。柳编技艺是在长期的劳动实践中产生和发展的,每件工艺品的创作过程与流传过程,是在共同劳动的基础上形成的。柳编制品原材料广泛,充分利用韧性植物的特点,注重色泽、肌理,追求天然,体现了劳动民众的淳朴、淳厚、真诚的品性。与一般的传统艺术相比,柳编造型观念的主观性更加突出,是民间实用技术和民间工艺美术的有机结合,也是实用性与审美的有机结合。

    上一篇   2020年吉林市满族博物馆“行走的博物馆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船营二十五小  下一篇   2020年吉林市满族博物馆“行走的博物馆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船营区教育第二幼儿园  

    Copyright © 2015 www.jlsmzbwg.org.cn All Rights Reseverd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版权所有

    吉ICP备15002934号  地址:吉林市北山公园人民广场  电话:0432—62279123 技术支持:领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