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俗研究
  • 您现在坐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满俗研究 >>
  • 石克特里家族为什么这样供奉“山因玛法”

    作者: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浏览次数:1986

    作者:石光华

    长白山满语为(golmin xanyan alin ),汉语音译为“郭勒敏山眼阿林”,是满族人的发源地,是哺育滋养满族及其先民的摇篮,其神圣崇高的地位扎根在每个流着满族血液的人们心中。

    石氏家族满姓为“石克特里”,家族历史厚重,萨满文化保留原始完整。该家族(神谕)称长白山为“山因玛法”,汉译为“白山祖爷”。过去满族人习惯将长白山称为“老白山”或“白山”,故而石氏家族省略了其中的“长”(满语为“郭勒敏”golmin)字这一词素。其影像彩绘位于石氏家族悬于西墙上的大神案子的最上方,同时还有木雕的偶像,单独摆放在大神案子下面的供桌上的左边,不与诸瞒尼神同伍。

    石氏家族为什么如此供奉“山因玛法”这位神祇?据石氏家族历代大萨满传讲,“山因玛法”是掌管、统领长白山的“山神”即白山的主人,而且是位女神。而石氏家族故去的神抓大萨满和供奉的所有神灵都在长白山修炼,视“山因玛法”为主,魂归长白山修炼的众神灵为客,由此看来,石氏家族将“山因玛法”敬放在如此显赫的位置,是顺理成章的。

    从家族历代大萨满传讲中还得知,石氏家族崇拜长白山之俗盛于明末清初,源于头辈太爷崇吉德大萨满与敖姓比武斗法遇害故去后,相隔数十年抓了弟子打卡布,降坛附体后说出了自己现“借地”在长白山修炼,并叮嘱族人对“长白山神”倍加虔诚敬重。族人依其嘱托,将“山因玛法”(长白山祖爷神)的影像同自己家族的祖先神放在一起祭祀,并凌驾于祖先神之上,彩绘在大神案子的最上方。但由于石氏家族规定大神案子上不能出现女人的名字和影像,因此其神案上的影像是须发皆白的老者,而其偶像却是一位身穿长裙、体态娇小婀娜的女人。

    通过石氏家族对长白山的尊崇与敬拜,以及长白山在该家族中的重要地位与影响,可以反映出满族及其先民朴实感恩的伦理道德观念。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石光华/文 孟庆卓/摄影 孟庆卓/编辑

    地址:吉林市船营区德胜路47号(王百川居宅旧址)

    网址:www.jlsmzbwg.org.cn

    公众号:jlsmzbwg

    上一篇   谈满族说部中的“风俗歌”  下一篇   谈满族说部中的“仪礼歌”  

    Copyright © 2015 www.jlsmzbwg.org.cn All Rights Reseverd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版权所有

    吉ICP备15002934号  地址:吉林市北山公园人民广场  电话:0432—62279123 技术支持:领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