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俗研究
  • 您现在坐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满俗研究 >>
  • 满族人心中的海东青

    作者: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浏览次数:4809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海东青是一种凶悍的猛禽,是北方民族心中的神鸟。据史料记载,女真属肃慎族系,海东青是肃慎语“雄库鲁”的汉译,意为世界上飞得最高和最快的鸟,有“万鹰之神”的含义,是肃慎族系的最高图腾,代表着强大、勇敢、智慧、坚忍、正直、进取、永远向上和永不放弃的民族精神。

    据史料记载辽金时期,辽天祚帝昏庸残暴,治国无方,导致民怨四起。面对即将崩塌的帝国大厦,天祚帝不仅毫无察觉,依旧日夜玩乐。据史料记载,天祚帝爱好打猎,出猎时喜欢让海东青和猎犬紧紧相随。由于海东青是捕猎能手,天祚帝便强行让女真人捕捉海东青进贡。

    女真人几乎抓尽了境内的海东青进贡给辽朝,却仍然不能满足贪婪的辽国统治者。契丹贵族除了向女真人榨取财物外,还要他们献美女伴宿,既不问出嫁与否,也不问门第高低,任意凌辱之,称之为荐枕。这更加激起了女真人的无比仇恨。此时的女真部首领完颜阿骨打更是恨辽国统治入骨,暗中发誓要灭了辽国。

    公元1114年9月,完颜阿骨打率诸将召集所征诸路精兵2500人,会合于来流水南岸(今拉林河南岸吉林省扶余徐家店乡石碑崴子),举行历史上著名的来流水誓师。誓师后,完颜阿骨打率领军队向辽国发起进攻,不久就占领了辽的国都上京(今赤峰市巴林左旗境内)。至此,雄踞中国北方200多年的辽国灰飞烟灭,完颜阿骨打建立了大金国。

    由于女真人对契丹人怀着深深的仇恨,在灭了辽国之后,女真人对契丹人所创造的辉煌进行了野蛮的毁灭性破坏。如今,位于赤峰市巴林左旗境内的辽上京和辽祖陵等遗址早已荒落,其他的辽国遗址处处是残砖碎瓦。女真人与契丹人的仇恨自然不能归罪于海东青,它原本是应该在天空中自由飞翔的鸟儿。辽国的灭亡是契丹统治者昏庸贪婪导致的必然结果,而女真人非常野蛮地毁掉了辽国的许多辉煌成果,也给后人留下了不尽的遗憾。

    随着历史不断演进,由女真人创建的大金国也被成吉思汗大军的铁骑所灭。但是海东青却没有因为大金国的灭亡而淡出人们的视野。到了明代,海东青仍旧在诗歌中频频出现,写出名著《西游记》的吴承恩曾经在一首诗中写道:"成群引着犬,满膀架其鹰。荆筐抬火炮,带定海东青。"

    作为女真人的后裔,清朝满洲贵族也酷爱海东青。据记载,公元1682年,康熙皇帝在阅兵时看见臂架海东青的御林军英姿飒爽,不觉龙颜大悦,遂写诗赞美海东青:"羽虫三百有六十,神俊最数海东青。性秉金灵含火德,异材上映瑶光垦。"

    随着时间的流逝来,有关海东青的记载越来越少。现今被动物学家称为矛隼的海东青依然分布于中国西北部的新疆、青海以及东北部的黑龙江等省区。不过,在这些地方,海东青也已经极其罕见。如今,海东青已经被国家有关部门定为二级保护动物。

    地址:吉林市船营区德胜路47号(王百川居宅旧址)

    网址:www.jlsmzbwg.org.cn

    公众号:jlsmzbwg

    上一篇   谈满族说部中的“小调”  下一篇   谈满族说部中的“儿歌”  

    Copyright © 2015 www.jlsmzbwg.org.cn All Rights Reseverd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版权所有

    吉ICP备15002934号  地址:吉林市北山公园人民广场  电话:0432—62279123 技术支持:领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