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俗研究
  • 您现在坐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 满俗研究 >>
  • 乌拉满族神话传说——东珠讨封

    作者: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浏览次数:2828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圆流育蚌清且沧,元珠素出东海滨。

    旗丁泅采世其业,授餐支饷居虞村。

    我来各欲献其技,水寒冰肌非所论。

    赐酒向火令一试,精神踊跃超常伦。

    秋江川湄澄见底,方诸月映光生新。

    威呼荡浆向深处,长绳投石牵船唇。

    入水取蚌载以至,剖划片片光如银。

    三色七采亦时有,百难获一称奇珍。

    命罢旋教行赏贲,不览安识真艰辛!

    世仆执役非蜑户,元稹何关譬海神。

    这是乾隆皇帝所作的《采珠行》。所描绘的就是乌拉牲丁的打牲活动——采东珠。

    东珠,是吉林打牲乌拉贡品中的上品。东珠饰品象征着身份和地位。清朝,一直以东珠为至宝,皇帝的朝冠,顶三层贯饰东珠九颗,珠下承以金龙;官员的官服,以能够佩饰东珠为至尊。关于东珠,吉林乌拉还流传着一个动人的传说。

    相传,乾隆十九年——1754年,乾隆皇帝东巡吉林,为了能使龙颜大悦,打牲乌拉总管衙门特地在松花江上组织安排了采珠表演。当日,在龙旗的辉映之下,打牲丁们乘坐几百艘独木舟,行走水面,快行时犹如飞箭,采珠时又稳似营盘,好似游龙,乾隆看了大为高兴。可是,由于东珠年年采捕,江中产珠蚌蛤已愈见稀少,采珠的打牲丁非常头痛,于是逐水搜寻。忽然,江面上一阵清风掠过,朵朵彩云飘荡,水下好似大如磨盘的巨蚌,在水中开合吸水,隐隐若有光辉。正当人们惊诧不已之时,打牲丁竟然采到了许多大珠,犹如夜明,绚丽耀目。皇帝看了,极为兴奋,顿时涌起诗情,乘兴作了这首《采珠行》。

    当天夜里,乾隆皇帝梦见了一群仙女手捧着东珠从天际飘飘而来向他讨封名号,原来白天能够得大珠是因为仙女们暗中相助所为,乾隆皇帝大悦,于是便封她们为“东珠公主”。


    地址:吉林市船营区德胜路47号(王百川居宅旧址)

    网址:www.jlsmzbwg.org.cn

    公众号:jlsmzbwg


    上一篇   敖都玛法与佛朵玛玛新说  下一篇   谈满族说部中的“小调”  

    Copyright © 2015 www.jlsmzbwg.org.cn All Rights Reseverd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版权所有

    吉ICP备15002934号  地址:吉林市北山公园人民广场  电话:0432—62279123 技术支持:领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