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满族博物馆•体验吉林满族过大年(四)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二月二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头节”,又称“青龙节”,也是“来满族博物馆·体验满族过大年”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场。

广大市民当日不但有幸欣赏了满族歌乐、满族说部、满族礼仪等表演,还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氏剪纸的传承人李侠学习了满族剪纸技艺,并领略到了满族人家二月二“龙头节”特有的“领龙”和“赐福肉”习俗。

满族人信奉萨满,崇信万物有神,认为一切美好生活都是天神和祖先赐予的,因此每年过大年之前,都要宰杀一头“年猪”供奉在祖宗板下给祖先神食用。年猪的选择、宰杀、供奉过程都有严格的规定和程序。一般要经过踩猪、领牲、摆件子、跳肉神等一系列仪式,大家才可以享用猪肉,但是猪头要一直供在祖宗板下方供桌上,直到正月初六这天方可把它收起来放在仓房。到了二月二这天早上把猪头拿出来,再次供在祖宗板下方,请来萨满穿上神服,系上腰铃,手持抓鼓唱起神歌,唱词大意为,“各位神祇,年已过去,春天来到,保佑一年风调雨顺,人丁无病,畜禽兴旺,直到来年”。然后将猪头处理干净烀熟大家分享,据说吃到此肉的人真的会一年不得疾病而且一切都会顺利。

在过去北方地区常年干旱少雨,庄稼常遇虫害,农业离不开水,所以人们非常重视春雨。因此在这一天满族要举行重要的祭祀活动——“领龙”。二月二清早,满族每家每户要用簸箕以灶灰撒于院中,灰线呈弯曲状,从井边撒至水缸,谓之领龙治水,可保风调雨顺;随后用灶灰在领龙时的灰线左右撒上多个大圆圈,五谷杂粮等,谓之“打灰囤”,祈求五谷丰登;妇女还要用棉布制成鸡形挂于室中,以驱虫避害。除此之外,在东北偏远的满族家族中,还有萨满带领族人举行领龙仪式,以示敬龙祈雨,驱凶纳吉。龙神赐福人间,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地址:吉林市船营区德胜路47号(王百川居宅旧址)

官网:www.jlsmzbwg.org.cn

公众号:jlsmzbwg




上一篇   来满族博物馆•体验吉林满族过大年(三)  下一篇   “行走的博物馆”系列活动影音记录(一)  

Copyright © 2015 www.jlsmzbwg.org.cn All Rights Reseverd 吉林市满族博物馆  版权所有

吉ICP备15002934号  地址:吉林市北山公园人民广场  电话:0432—62279123 技术支持:领域科技